此人人傻、话多、慎关。

(云亮)乱世多妖我为人01

*​民国

    赵家小少爷被关了禁闭。
    这在小县城里掀起了风波。
    县城里谁不认识赵老太爷?那可是当年风光无限的探花郎,十里八乡这么多年也就他一个。
    可惜赵老太爷性子拗,那会儿子皇帝见了他欢喜,要给他个大官做,他却死活要辞官回乡,继承家里做瓷的手艺。
    如今这赵家小少爷也是个拗性子。
    乱世里头人人但求自保,一个个都知道洋人鬼子势头大,不好招惹,只敢缩了头,躲在被窝里头,凑到媳妇儿耳边说,造孽哦,可千万别打到咱这儿来,那群狗日的——都不是东西!
    唯有赵家小少爷,平日里寡言冷淡,沉稳得叫人见而起敬,到了这关头,却把书一扔,和他爷爷说,“我要参军”。
    赵老太爷被他气得半死,拐杖不住地敲击着地面,用了十足的劲,笃笃作响,叫人听了害怕:“你瞎掺合什么!这鬼子总会有人去打的!你掺合什么?!”
      小少爷紧盯着老太爷的眼睛,道:
“你们都想着总有人会去,日本人总不会打到这边来——他们占了东北的时候,你们说,日本鬼子也就这样了,不会再如何了,可不久,他们又占了华北——现下,大半个中国都已经沦陷——这就是你们说的!总有人能挡住!”
    老太爷一噎,说不出话来,手紧抓着拐杖不住地挥舞着——
“赵子龙!”
     赵云道:“爷爷,你们都想着总有人会挡住鬼子——可最后就造成了没有人去挡鬼子。”
     赵老太爷怒吼:“那也不该你去!”
    “为什么我不能?”赵云问,到了此刻,他的声音仍然透着一种叫人信服的冷静。
    老太爷知道孙子是什么人,哆嗦了半天,也不再和他争辩,叫了仆人把赵云关回房里,不准他出门。
    赵老太爷发的这火,全县城都知道了,平时与赵家有结交的,便来安慰他两句,说赵云只是一时昏头,年轻人总有这样的时候,叫老太爷宽心,也不要太忧虑了。
    人人都说赵云昏头了,中了疯魔,甚至还有仆人忧心忡忡到赵云面前说,少爷,您是被什么人蛊惑了?
——这就是说着,“总有人挡住日本鬼子”的人。
    他们窝在自己的小屋子里,同情着沦陷区的人们的遭遇,骂着敌不过鬼子步步后撤的国军——他们明明知道国军战斗力不如鬼子,明明知道沦陷后自己会遭遇些什么,却那样一直盲目地坚定着,他们的故乡,绝不会失守。
    总有人会挡住日本鬼子。
——你怕是疯魔了。
    究竟是谁疯了?
    我只是想要为自己,为你们,为我的祖国……我只是想……我只是,热爱这片大好河山,和故土故人音容而已。
    究竟是谁疯魔了?
    赵云不知道。
    他不再提参军,老太爷再试探性地问他参军,他也不再言语。
    可他每听到一次爷爷问,子龙啊,你不参军了吧?
    他每看到一次爷爷听说他不参军后,那抑制不住的喜悦。
    他就难受。
    小县城里没有什么新学校,却有个远近闻名的老师,叫诸葛亮。
    赵云被禁闭后,过了一个月,终于有空去拜访他。
    去的时候,那位儒雅斯文的老师正在听广播。
    又是山河失陷。
    诸葛亮抬头看见了他:“赵云?”
“老师。”赵云走上前去。
“我听说你想去参军?”
    赵云屏住了呼吸。
——子龙,你是赵家单传,你爹娘去的早,我这个老头子拉扯大你不容易啊……
——你是赵家小少爷,去杀什么鬼子?
——小少爷!你莫不是疯魔了吧?
……
    又要来了。
    赵云闭上了眼。

“……与日军……交战失利……已被日军占领……”
    诸葛亮“啪”地关了收音机。
    “赵云。”他看向他,“你为什么要参军?”
“……”赵云看着地板,不作答。
“为什么?”
    赵云叹了口气,低声道:“我不参军。”
    “我不信。”诸葛亮道,“你的眼里有光。”
     赵云皱紧了眉头,愤怒突然涌上心头,烧得他心口发闷:“我说了不参军!你们还要怎么样!”
    诸葛亮于是也开始叹气,他从座位上站起来,走到赵云面前。
    “你到底为什么参军,别忘了它。”
     他把一张纸塞进赵云手里。
    “乱世多妖,什么样的愚民都有,自古便是如此。你莫要被磨了性子,失了前路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不知道我什么垃圾文。
可能有些历史错误。

评论(5)
热度(82)

© Mr栗叽-丽色怀永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