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人人傻、话多、慎关。

(信白)九聿

 

一横平沧海,一撇去妖魔,一捺除祸乱,一点定乾坤。

二十六年艰难困苦,风霜雨雪,终换他一场盛世太平。

 

*

燕子在梁间呢喃,枝头白色的花骨朵一个接着一个冒出了头,有些还悄悄展开了花瓣,小心翼翼抬眼去端详这个世界……



韩信坐在屋檐下,目光掠过这些小东西,转而一心一意、认真地开始描绘着空中浮云的变幻。

 

 

 


身后不远处,茶烟袅袅,芬芳四溢,而那些进进退退、你来我往的言语交谈,也随着茶香若有似无地飘出来一些:

“先生既有济世之才,何苦蜗居在此……”

 

 

 


韩信低头想了想,他现在到底为什么坐在这儿。

这事儿说起来很简单。

 

 

 

一大早的,刚勤勤恳恳、辛辛苦苦练完枪的韩信,还没来得及狼吞虎咽掉第二个包子,他的主公就和他说:

“重言啊,咱们去拜访一下青莲居士吧。”

青莲居士是个什么玩意儿……

 

 

 

韩信还没来得及问呢,那边主公说走就走,于是韩信匆忙提上长枪,只来得及往衣襟里塞好那只啃了一口的包子。

 

 

 

好了,现在离他吃完那第二个包子,已经有两个时辰的时间了。

而主公已经和这住在荒郊野外、奇奇怪怪的青莲居士谈了快一个时辰的心了。

 

 

 

很久以前,只爱攻城略地、领兵打仗的韩信就发现了,读书人都是神仙,书读得越多越神……

他们读书人呢,有话从来不直说,兜兜转转九曲十八弯……普通人吃喝拉撒睡就吃喝拉撒睡,他们非得搞些什么“用膳”“更衣”……乱七八糟的,韩信记不住。

 

 

 

韩信本来觉着,自己已经够了解读书人了。

可现在韩信发现他还是不够了解读书人。

看到主公和这青莲居士淡然聊了一个时辰的天,他才意识到,读书人讲话的时候,不仅会神神叨叨莫名其妙的,他们讲起话来还可以餐风露宿、油盐不进……不是,这都多久了,说话能顶饱吗?都一个时辰了,主公怎么还不饿呀?他想吃饭……饿啊……

 

 

 

韩信饿得蔫蔫的,他早上练枪本来就很累了,这又和主公赶了大老远的路……他现在又饿又乏,早春的太阳偏偏又很是舒服,晒得他在庭院里昏昏沉沉、迷迷糊糊,靠着柱子眯着眼,一不小心就迈了半只脚进梦乡……

 

 

 

“……大人请回吧。”

 

 

 

一个干净清朗的声音突然传入耳中,韩信一团浆糊的脑袋莫名就变得一片清明。

他猛地坐直了身,然后迷茫地又看了眼那羞答答挂在枝头的花骨朵,对自己突然睡着、又突然醒来感到很疑惑。

 

 

 

韩信接着又听见了主公的声音,那声音里头情绪起伏极大,韩信估摸着主公心情不是很好。

“先生!如今天下危亡,董贼猖狂……”

 

 

 

“大人。”那道惊醒了韩信的清朗之音淡淡道,“某虽隐居山野之间,却仍有严光之志。某与大人无缘,大人请自去吧。”

 

 

 

严光之志是个啥……

韩信暗自琢磨了半天,也只琢磨出来,主公八成给这山沟沟里的那青莲居士嫌弃了,然后严光之志估计是个很了不得的东西。

韩信觉得自己真不是没文化,他只是真的对这些读书人神神叨叨的东西不感兴趣。

他虽然不知道什么严光之志、风花雪月、名士风雅吧,但他知道什么叫知己知彼,什么叫瞒天过海。

 

 

 

他还知道他给主公办事,就得给主公排忧解难。

 

 

 

韩信扒着那可怜兮兮、朽了一半的木柱子,站起了身,咧咧嘴,转身对那个年轻谋士笑了笑:“先生这是不和我主公出山的意思咯?”

 

 

 

主公一愣,想起韩信是个混不吝的性子。

“重言……”他忙唤道。

他怕自己这嚣张的将军一个不高兴,把人家大名鼎鼎的一个谋士打晕了扛走。

 

 

 

韩信又笑,笑得露出森森白牙,叫人不由得想起眼泛绿光、极其凶恶的狼。

 

 

 

年轻谋士挑起眉,很是感兴趣地抬眼看红发将军:“某不愿入世,你又待如何?”

 

 

 

韩信把手指拉得咔咔作响,漫不经心地用手中长枪点了点地面。

“总会愿意的嘛。”

他依然在笑,眼底却是波澜不起。

 

 

 

这战乱年头,礼贤下士只求谋士多看一眼的见多了,还真是头一回见到用刀枪威胁谋士、要打晕他带走的。

 

 

 

李白实在没忍住,笑了出来,修长净白的手扣了扣桌面。

笃、笃,一声、两声。

 

 

 


“也行吧。”他缓缓道,“那我就跟将军出山走一遭,只是出山后,将军还扣不扣得住我,就不好说了。”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严光是东汉一个很出名的隐士,皇帝几次三番来请他做官,他不去,他就是不去,理由是觉得皇帝不是他想要侍奉的明主……


本来想一次性写完的,草稿都在本子上写好了(光开头的诗我就在本子上改了三遍,emmm似乎也不能叫诗),然后……太晚了,好困啊……明天写完。

不知道有没有人喜欢……我文风奇奇怪怪的。

也不知道 @九聿 太太喜不喜欢,智障如我只能如此了……emmm对不起嘤嘤嘤。

可能是生在三国的韩信和李白,三国是个好东西啊……我可喜欢了。


太困了,可能写得有点乱,等我写完,我再集合起来改一改……

评论(5)
热度(59)

© Mr栗叽-丽色怀永 | Powered by LOFTER